English

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严正立场和正确决策

首都知识界人士纷纷表示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冬、李亚彬、杨光 通讯员李宁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薛冬、李亚彬、杨光通讯员李宁宁)今天晚上,从电视上看到美国政府就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向中国政府递交致歉信的消息后,首都理论、教育、科技、文艺界知名人士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和赞成我国政府在处理这一事件上的严正立场和正确决策。大家认为,此次撞机事件责任完全在美方,美国必须承担全部责任,并强烈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我国沿海空域的侦察活动,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巨大的爱国热情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杨春贵教授对记者说,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国军用飞机的霸权主义行径,一方面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同时也使全国人民的爱国激情空前高涨。当今世界,一个国家、民族要不受欺侮,必须有雄厚的国力作后盾,这是被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的颠扑不破的真理。要遏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我们必须发奋图强。现在,我们要把爱国激情化为矢志报效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把我国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两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邀顾问师昌绪指出,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这一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国必须承担完全责任。美国要端正态度,放弃霸权思想,尽早给中国人民一个满意的交待。作为中国科学家,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确决策。美国必须停止在我国沿海的侦察活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邓友梅说,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并未经允许降落在我机场,不仅违反了国际法,而且是对我国主权的严重挑衅。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决不容侵犯。现在,美方已向中国人民致歉。美国今后必须停止在我国沿海进行侦察活动,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美国应当本着积极的态度,处理和发展中美两国的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袁明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在处理这一事件上的正确决策。中国政府在与美方交涉过程中,始终从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站在中美关系全局的战略高度,真正做到了“有理、有利、有节”,坚持了原则,维护了主权,捍卫了尊严,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